close

惡の華

undefined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3%A1%E4%B9%8B%E8%8F%AF_(2009%E5%B9%B4%E6%BC%AB%E7%95%AB)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shonenmagazine.com/bmaga/akunohana

 

  在那之後迎來天亮,開始迎來普通的每一天日常,在我看過眾多的漫畫裡面,

我一直認為電車通勤對於日本人似乎有一種象徵性,在電車中面無表情的跟人,人

,人擠在一起,然後到上班的地方,到補習的地方,到上課的地方,都象徵淹沒於

人群中盲目又漫無目的,普通的活著。高男最終也迎向了這樣的生活,普通的上課

,普通的打工,努力在打工的地方擠出笑容,然後回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小窩,看新

聞配晚餐,然後跟情人說聲你回來了,度過夜晚。然後明天還是會再度迎來天亮,

循環,只有那段荒唐的青春成為回憶,留在過去。當高男的同學問他波特萊爾的惡

之華想不透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時候,高男回答他,我初中的時候也是這樣想,但現

在看卻像在看另一本書。對於過去,在向常盤坦白一切的時候,回到那開始一切的

城鎮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試著能誠實面對,沒錯,其實我那時候也不懂,但那時

的我是選擇用那種方式去探尋那一塊我看似摸不到卻又熱切嚮往的東西的。「初中

看這個太早了吧」,高男的回答是,並非如此。如果時間再一次重來的話,我想高

男還是會選擇惡之華,還是會用那樣的方式探尋答案,但這並非早或晚的問題,也

許人生一定會有一段這樣的時刻,只是時間不會完全相同罷了。

 

  惡之華到底是什麼樣的花呢?承載了高男罪惡的花,在過去每每當他脫離現實

的時候蔓延他的根莖,盛開他的花朵,卻在高男遇見了常盤之後,死於他的掌中。

於是直到最後,花謝,結果,不是結成罪惡的果實,而是蒲公英般的果實,飛散到

遠方,為的是延續生命,迎來明天。於是高男作了一個夢,夢裡的一切平凡卻又美

好,佐伯,仲村,都面對了過去,會和他跟常盤一樣,平凡的生子,平凡的生活,

延續這樣的日子每一天吧。醒來的高男拿起遲遲無法動筆的記事本,寫下了新的一

頁,在那裏面包含對過去的緬懷,也承載了對未來的展望。這對於從前的高男來說

,已經是最後的終點,是那個對於未來不肯去想像,害怕自己淪為既平凡又虛偽的

臭蟲人類,想乾脆在自己最青春還不受汙染的時候死去的,那一個高男所無法做到

的,然而他不是靠著扼殺了過去,而是抱著這樣的自己,接受了這樣的自己,接受

了這樣的世界,然後繼續活下去。時間流逝,過去的青春流逝,然後活著。

 

  最後一回,以仲村的視角,回到最初的那一刻,最初的那個小鎮,那時候周遭

的一切都被虛偽又噁心的現實感染,在這荒唐又無法逃離的世界僅剩自己一個人,

自己是孤獨的存在,躲在講台的狹小空間,還是無法逃離這一切的感染,現實的規

則還是會無情的爬到他的身上,無視他的意願及抗議。直到看見春男聞佐伯的運動

服,才從他身上看到了人最赤裸的沒有謊言的慾望,原來世界不是自己孤獨一人,

原來在這虛偽的人類社會中,他們是僅存的兩個沒有「殼」的「變態」,春日高男

,是他唯一的突破口,是當時的他快要毀滅崩解的世界的唯一亮光,所以為了抓住

那個火把,他會不顧一切...回到幾話前高男心中深藏多年的疑問,祭典當時為什麼

要將他推下呢?高男對他而言是這樣特殊的存在,也許一方面是跟自己相像的存在

,一方面卻也是一半還處在現實世界那邊的存在,於是他想抓住高男,想知道最後

的答案到底是他會被這個世界淹沒,還是高男會帶他到山的另一邊的世界,最後也

許他知道了答案,山的另一邊,什麼也沒有,而要高男這個他最後的希望也熄滅,

他還是做不到,「活下去吧,人類」。

 

  朋友曾經問我,最後幾話會不會又有什麼超展開,我的回答是不會,很多作者

終其一生都在寫同一部作品,在我看完押見的漂流網咖後,我就覺得他也是這樣的

一個存在。也許在過去的青春歲月中,會想逃離這個荒唐卻又無法逃離的世界,於

是這時候為了探尋這個該死的世界的另一邊有沒有另一個面貌不同的世界,只好用

一點粗暴的手法,用一點脫離現實世界的方法,去追尋這個固定的框架以外,不是

像一般人一樣畢業,工作,成為大人,行屍走肉的活著。但是最終他都還是要被現

實拉回來,他相信該死的現實中還是會有一些僅存的美好價值,是他活下去的最後

希望,漂流網咖中是懷孕的老婆,惡之華中是常盤,最後還是會將他拉回現實的世

界裡來,然後繼續活下去。而過去的青春卻變成一種特殊的,無法抹滅的存在,他

不會扼殺過去的自己,而是不斷會去懷念他,懷抱著那個時候窮盡一切方式想追尋

答案的自己,然後繼續平凡的面對現實的明天,對於現實跟青春的矛盾情感,是活

下去最好的下酒菜,那時的我們心中懷抱的情感到底是什麼呢?那種內心深處,活

在自己世界裡面無法對別人述說的情感。僅以這些不知所云的大量文字碎屑紀念這

部如此充滿青春又美好的作品完結,也代表無聲的咆嘯紀念我那逝去的青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押見修造 講談社
    全站熱搜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