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の華

undefined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3%A1%E4%B9%8B%E8%8F%AF_(2009%E5%B9%B4%E6%BC%AB%E7%95%AB)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shonenmagazine.com/bmaga/akunohana

 

 

  我很喜歡這部,應該說我很喜歡這個作者敘事的方式。每次都很期待接下來

的發展,當他出了的時候卻又常在每一頁停留了很久,遲遲不敢翻到下一頁去,

很矛盾也很奇妙的感覺。

 

  我說我喜歡作者的敘事方式是指,我覺得他說故事的方式不像是一部漫畫,

比較像是一部文學作品,常常帶過一些景色,一些定格,還有人物曖昧不明的話

語,一段一段拼湊成一個意象,像久保也很愛定格,可是他畫的感覺就像水墨畫,

不是像這樣用好幾個畫面拼湊出一個故事的感覺,所以我覺得他表現的方式比較

像文學作品,相對看起來也就比較不好懂,而且在加上裡面主角常有一些脫序的

行為,就更難懂了。

 

  話說回來,到底在演什麼?我個人來看的話,會認為是在講關於"成長"的

故事,主角高男為什麼會對仲村這麼執著?可能是因為他一度改變了高男的世界

,在他成長的路上是一個無法抹滅的記憶。一開始他只是一個膽小平凡的國中生

,覺得別人不懂他,懂得文學的自己也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可是事實上他只是

一個單戀班上女同學的膽小鬼,在別人眼中也許非常的平凡不起眼,這時候他遇

到了仲村這個特異點,明顯異於常人的存在,點醒了他原來自己只是個膽小鬼,

而且並不如自己想像是個特別的人,於是理想與現實產生了矛盾,開始了一段脫

序演出,歸因於不甘於平凡,想要更加遵從自己的慾望,打破虛偽的別人,還有

自己。

 

  逃離到底是要逃離什麼?直觀來看當時的他們就是要逃離那個小鎮,事實上

要逃離的是當時的世界,那個小鎮就是一個象徵,大家都在那裡生長,在那裏老

去,日復一日,過著相同的生活,而這種當時的高男跟仲村認為的"虛偽""無

趣的平凡人"就像臭蟲一樣,雖然有人的軀殼,但又不是人。所以他們想逃離這

一切,也許後山那邊有不同的人生。當時仲村跟佐伯在後山一人一邊拉著高男那

一段,我認為一邊就是代表難以抓住的理想,一邊則代表不想面對的現實。很奇

妙,難以控制又無法駕馭的仲村卻成為了理想,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平凡幸福的佐

伯卻成為他不願意去選擇的現實,最後他選擇逃離了現實世界,在廟會上寧願在

最有夢的時候死去也不要成為"臭蟲"活著。

 

  結果仲村跟高男都活了下來,這段過去就好像禁忌一樣封存了,高男也認識

了常盤,最後對他坦承了過去,一起去見了仲村,我覺得高男對常盤的感情是認

真的,可能他在常盤的小說中,看到了他內心的一些特質跟自己和仲村有相像的

地方吧,所以選擇告訴常盤真像,和她一起見仲村,一起面對原本隱藏起來的過

去,我覺得也是為了接受現在的自己,因為沒有仲村這個特異點過去深深的影響

過他,也不會有現在的自己,雖然一度封存了起來,但有一天一定要打開他,才

能在未來繼續走下去。最新一話仲村轉身的時候,常盤說看著她覺得很難過,看

她就像過去的自己,然後高男摔倒仲村,最後三人在海邊扭打,最後三個人都笑

了,我想常盤會這麼說,是因為仲村轉身前講了那麼多,但都只是虛偽的假像,

封閉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高男的憤怒也許也緣自於此,仲村伸出手難道不是

想抓住些什麼?但卻什麼也沒有傳達出來,將真心隱藏在深處,像當時的景色,

雲朵密布,又曖昧不明的夕陽一樣,最後等三人開始扭打,浪潮漸進,越來越大

,就象徵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真正的交流了,然後瞭解了,最後三人都笑了,"不

要再來了,平凡的人類"雖然當初沒死成,變成了平凡的"臭蟲"活了下來,但

是最後都接受了自己活著的事實,然後要繼續活下去。最後一句謝謝雖然不知道

是誰說了出口,但也代表了三人當時的心情吧。

 

   我前面說了覺得這部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文學作品,所以也比較難解釋,大概

自己體會,用自己的猜測解讀的成份會比較大吧,所以這些也不算是什麼解釋這

一部,只是我看這部時得到的感受罷了,但這也是這類作品有趣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押見修造 講談社
    全站熱搜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