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D%94%E6%B3%95%E...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madoka-magica.com/tv/



  實現願望,必須伴隨著相應的代價。即使看似合理,卻是如此的讓人難以

接受。一開始小圓遇見了學姐-麻美,如果能成為那樣的魔法少女,幫助別人

,那一定是一件很棒的事吧。但是隨著學姐的死,才發現了現實上的困難,真

正理解到成為魔法少女,必須付出自己的人生,讓重視自己的人傷心,又無法

挽回的的一件事。平凡的日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度過的生活都是那樣的可貴,

但又太普通了而讓人忽略。

  即使如此,sayaka還是成為了魔法少女,「因為我有了即使付出生命,也

想實現的願望。」,我很喜歡這段sayaka的情感刻劃,慎重考慮後,決定了要

把願望用在他人身上,即使犧牲的是自己的生命。那是看似很美妙的一件事,

然而即使他再怎麼努力,現實的發展卻不斷打他巴掌。上條沒有找他,然後仁

美也要跟她競爭,又在這時知道自己的存在已經不能算是人類的事實。這樣的

自己到底有誰在乎呢?明明已經死了卻還裝作呼吸的樣子。一直在幫助的人類

真的是值得拯救的嗎?那有誰能拯救這樣的我呢?一步一步破滅,然後絕望。

  同樣為別人而許願,而杏子最後的選擇卻和sayaka不同,她認為魔法應該

為了自己使用。但這樣的她,面對魔女化的sayaka,別人都認為應該放棄,小

圓也只能為sayaka難過,杏子堅持選擇要嘗試著救回sayaka。「一個人,很寂

寞吧。」

  杏子在sayaka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但其實,其他人也都是一樣的吧。

她和sayaka,都期待著能被拯救。當麻美聽到小圓願意和自己一同作戰,覺得

自己可以不必在一個人故作堅強的時候,也是那麼的開心,似乎解決了一直以

來的一個遺憾。即使已經失去了一切只能選擇戰鬥,但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能有

個關心自己存在,可以並肩作戰的人-不論是共同戰鬥,或只是心靈上,明明

只是很簡單的願望。

  而燄,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拯救別人,而是為了小圓,為了那個拯救過

她,守護了她,卻不斷犧牲自己為了守護別人的小圓,在她眼中,明明最需要

被拯救,背負著許多痛苦的人,就是小圓。所以她決定重拾和小圓的相遇,這

次讓自己守護小圓,而不是被她守護。然後終於在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來過之後

,聽見了小圓的願望-「能不能請你去拯救那個,被QB欺騙之前的我呢?」。

這種不管重複多少次,一定要拯救一個人的心情,讓我覺得很感動。即使相遇

後一切重來,跟小圓之間的關係變淡,所作的一切還是只為了能拯救她,這是

多麼的痛苦又堅定。

  即使如此,得到的卻是小圓藉由燄不斷累積的因緣因此得以成為最強魔法

少女的結果,自己的努力到底得到了什麼?連小圓也說出無法完全相信自己,

只能表明自己的心情,而且面對的是,隨著不斷重來,已經沒有初次相遇時那

樣的羈絆的小圓,自己守護著的到底還是不是當初的目標呢?最後也無法打倒

魔女之夜,由自己親手守護小圓,漸漸地只能選擇絕望。

  而在這時,小圓給了燄希望,雖然到最後她還是成為了魔法少女,可喜的

是,這次不是被QB所騙,而是在見證過許多人的痛苦,真正地了解了家人、朋

友,還有自己的重要後,不斷思考,自己所做出的決定。

  小圓許下了要在過去和未來所有魔女誕生之前,就親手消滅他們的願望。

其實這個願望讓我相當感動,對於學姐,sayaka,還有杏子和燄,一直以來為

他們擔心,希望他們幸福卻又無能為力,這樣的心情是真的。在不斷見證痛苦

,不斷思考後,得到了這樣的結論。這是很純粹的善良,希望所有抱持著希望

的人,最後都能夠不以絕望作為結束。「面對著與魔女戰鬥至今的各位,面對

一直相信希望的魔法少女,我不希望他們流淚,希望直到最後一刻他們仍能面

帶笑容,我會打破阻礙他們微笑的規則。」

  這樣的結果,應該是把所有少女們原本希望帶來的絕望,經由小圓自身的

希望,全部由自己一個人承擔。讓魔法少女們能夠抵銷絕望,在最後變成魔女

之前離開世界。其實,這樣的心願真的很讓人感動,他代表的是,無條件肯定

願意抱持希望的人,支持所有願意相信希望的人,試著讓他們能夠到最後一刻

都能繼續相信希望。「如果有人說不該心存希望,我一定會說那是錯的,無論

幾次都會這樣反駁,我一定能將這句話堅持說下去。」

  但是事實上,背負所有絕望的後果,即使最後自己也不用面對絕望,能打

破法則,而自身的存在也因為這樣而進了另一個層次,只能成為理論上的存在

。這樣的結果,或許對小圓來說很划算,也是一個不錯的決定,更讓她理解了

過去燄所經歷過的,但是這真的是燄所想要的嗎?打從一開始燄所想要的,就

是想要拯救那個總是犧牲自己的小圓,但到最後,小圓還是小圓,他還是做了

這樣犧牲自己到了底的決定,如果說其他人都忘了他,所以不用感受到失去她

的痛苦,那一定是騙人的。曾經存在過,曾經為了守護某人而努力過,一個重

要的存在就這樣消失了,最後得到的是救贖了那些存著希望的魔法少女,還有

燄若有似無的還記著他罷了。

  更何況,這麼一來不用背負絕望,難道就使魔法少女完全脫離了痛苦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當成為魔法少女的那一刻,不就已經變成不同於一般人類

的構造了嗎?肉體與命運自身不就是詛咒嗎?小圓所作的,是至少讓他們在最

後一刻,能像sayaka一樣,不致於絕望,覺得「這樣就可以了」吧。雖然小圓

改寫了法則,讓今後的魔女不再出現,但許多過去的傷痛我想還是難以改變的

  我想最後結局也有一點這樣的味道,他想說的應該就是,不管如何改變,

人類在某一方面一定會再產生絕望,因為世界是無法完美的,所以只要試圖修

正,改變,希望就會帶來相應的詛咒。所以即使沒有了魔女還是有魔獸。

  不過雖然這樣看的話,小圓做的決定好像不夠完美,但是,這也是只有她

才能這樣作,而且犧牲自己,換來讓所有抱持著希望的人都不致於絕望,對他

來說一定是不管重複幾次都會作這樣的事的,因為他為了別人的痛苦而難過,

這樣的心情是真實的,而且也是他經過很多事,得到的真正的心願,以這樣的

心情來看,這一定算是個的結束。

  他這樣的心願,是和QB站在完全相反的立場上的,所以QB才那麼令人不快

,完全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和完全沒有感情,以利益為最優先考量的兩個極端

。QB當然是無法理解小圓他們的情感的,所以才能提出理論,現實因素,但是

很可惜的一點是,最後面對小圓許的,會讓他的利益完全大受打擊的願望,他

也沒有辦法做出干涉,看來只是能無條件依據對方的條件實現她的願望,自己

沒辦法作選擇,以這樣的立場來看,也真的算是非常老實公正,是他所謂的沒

有拐騙,而小圓感受到的是,那些抱持著希望而相信QB的人,最後卻都要面臨

絕望,對這樣的痛苦理所當然的以同理心去替他們難過,而認為QB是個明明說

有希望卻帶來絕望的騙子。

  總之,最後的結局我想是蠻溫馨正向的,雖然燄還是在奮戰,雖然世界還

是有著其他痛苦,但只要抱持希望,就不致於絕望。而且在你堅持的同時,在

某處一定也有著思念你的某人,不管如何只要肯面對,也許還是能聽到那個聲

音在你耳邊對你說「加油喔。」

  雖然世界存在著不平,也有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但總會有個重視你的

人,以前我常說:「了解和理解是不同的」,只要肯面對,也許幸福就存在於

其中,雖然不知道是哪天,但可以馬上開始嘗試。

  雖然這部讓我看到的是,少女們不斷抱持著希望,然後一個個轉入絕望,

看見的是他們面對現實的發展不斷受挫的情感轉折,雖然精彩但也讓人難過,

好在最後跳出小圓呼籲大家永遠抱持著希望,以這樣的結尾來說的確算不錯了

,真的有治癒到,感人是絕對有的。學姐,sayaka,杏子,燄,小圓,魔法少

女們是這麼認真的為了希望而許願,這麼努力的靈魂,這麼深刻的感情,有誰

能詆毀他們呢?

  關於作畫方面其實我一開始不太接受,但是隨著演出的呈現,還有音樂也

很讓我喜歡,後來也慢慢能接受畫風了,然後就覺得這部人物的側臉很好看。

比較可惜的是蠻喜歡的ED後來就沒什麼出現了。

--「你有即使付出生命,也想實現的願望嗎?」

arrow
arrow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