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 Beats! wiki:http://zh.wikipedia.org/wiki/Angel_Beats! 

       官網:http://www.mbs.jp/ab/index2.shtml

       (MBS) 

2010年4月撥出

AB  

 圖源版權:官網

 

  原本我是沒有追過新番的,因為跟等待比較起來我想我會更喜歡一次看完整部作

品。但這次抵擋不了朋友一直討論到而產生的好奇心,在最近也開始追了AB。

  看到目前覺得有些地方不錯,是把他當搞笑+偶而感動的小品看的。但是從一開始

時候,就覺得他好像想表達一些跟現實有關的想法。看到12集這樣的想法也覺得

掌握到了,但是最近看到評價卻好像評價一面倒的不好,似乎有看到提出欠缺主題

性,集數不夠等等,所以想提出個人的淺見跟感想:「這就是人生吧」。

 

以上廢言結束--

 

  先從開頭來看,一開始主角醒來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然後有YURI告訴他,這是

的世界,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天使,要拿起武器跟她對抗,如果像一般NPC老實

融入就會消失等等。這不是跟現實是一樣的嗎?在人生中,從人懂事以來,就會有人

你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了,你應該要怎樣怎樣;你不應該如何如何,但是我們對這樣

的描繪,一定要遵守嗎?不理這些會怎樣?好像也不會怎樣吧。更進一步說,我們還可

反抗我們的世界。 

  為什麼要辦演唱會席捲餐券,要侵入女孩子的房間偷用電腦呢?這些看起來不是跟

傻子做的事一樣嗎?但是很可惜,現實中我們會蹺課,會去網咖,做一些大人說不能做

事,看起來也許也很蠢,但是我們卻樂在其中,因為適度的反抗是必要的。

 

  對YURI來說,這種對人生的反抗也許是最強烈的,原本幸福的家庭,因為偶然被一

強盜挑上,而讓她在30分鐘失去三個家人,而且原本認為應該由自己保護的對象卻似

乎因為自己而死,這種命運當然是不能接受的。特別是她可能自己潛意識認為弟妹是因

為自己而死,而且又理解命運的無法改變,所以才想在另一個世界,至少這次一定由自

己,讓這個命運是能夠改變的。

 

  對岩澤來說,她的人生是什麼呢?從小父母老是吵架,她想逃離那個家,遇見音樂

她得到了救贖,她找到了歸屬的地方,遇見吉他讓她想讓別人也從她的歌聲中也得到

救贖,所以她想要能唱自己想唱的歌,上個人生因為躺在病床上無法做到,另一個世界

的人生在最後唱了團長最初覺得不適合的歌,由自己演出了別人阻止也一定要唱的歌,

所以他的人生在這次沒有遺憾了。

 

  對日向來說,他在重要的比賽沒有接到簡單的一球,自己還有夥伴們之間的夢想,

還有以前努力的日子,到底算什麼呢?因為自己的失誤,他的人生,過去跟未來都破碎

,如果在這個世界裡,如果接到同樣的球,他真的就沒有遺憾了嗎?我想這很難說,

因為他失去的是夢想,是不能跟朋友一起努力的未來,所以我想他後來會留下來幫助其

朋友也是因為這樣吧。

 

  對直井來說,在哥哥死前他不受到重視,哥哥死後他以哥哥的身份活著,他的人生

一直受到壓抑,努力為著別人活著但是自己什麼都得不到,所以他的反抗是很強的,他

成為神,成為神的話自己就是獨一無二的了,而且其他人都會注視著「神」的吧。但

最後他發現了這個世界終於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注意到他了,抱著他肯定他的存在,

所以他在這個世界的人生意義就轉移成了音無。一開始的偏激鎮壓就像是小孩子哭鬧要

爭取大人注意一樣吧。

 

  再來是音無,他原本認為自己沒有人生的目標,所以用很消極的態度活著,直到後

才知道以前的自己是為了看到妹妹的微笑而活著,因為妹妹沒有受到幫助(捐贈)過

世,如果自己能夠幫助別人,是不是能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呢?特別是這麼沒用的自己

,如果能對其他人有所奉獻的話,也許這其中也含有成就感跟自我滿足,總之造成了後

來音無無條件全心全力幫助別人的人生。

 

  由依大半輩子都是躺在病床上的,什麼也不能做,但是又從電視上看到各種從來沒

過的事,所以藉由音無的幫助完成,但是因為這些都是以前的她根本無緣的,所以雖

定了後背摔,射門得分,全壘打等目標,但是重要的是參與感,也就是如果自己也能

做這些事情的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所以也包括結婚,她得到了日向結婚的承諾,

什麼也不能為她做卻一直幫助自己的媽媽也終於能有所託付,也許戀愛結婚的話就是這

樣幸福的感覺吧,所以也許這些過程看來很亂來,不夠深刻,但是她本人也許已經得到

對她最重要的參與感了,才能沒有遺憾的結束這個世界的人生。

 

  總之,我覺得人生是AB一個很大的主題,一個人在世界上面對著自己所不能接受

各種事情,都會有人生的目標,想要做的事情,想要達成的願望,也因此會有反抗,會

想要能控制自己的命運,如果死了卻什麼也沒有完成不是很可憐嗎?因為人的一生只有

一次,死後如果轉世,那已經沒有原本的記憶了,個性也會變得不一樣吧,嚴格來說就

另一個人的人生了。AB裡的人有上輩子的記憶,但是卻在新的世界重生了,這跟現

實就不同了,就變成了所謂的「如果人生能夠在那時候重來」,藉由這樣來找到人生的

願望並且完成,其實不是很可憐的一件事情嗎?我想他想表達的是,這個世界能有什麼

目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如果能即時努力來完成才是最重要的,要知道像AB這樣的設定

,現實上是不可能的,正因如此現實的每一刻都很重要,正因為對命運的不可知還有無

力所以才需要靠自己的力量抵抗。

 

  所以第12集YURI在教室中提到的也是有些總結了,再次強調了她對抗的理由,正

為對以前的命運不認同,想要靠著自己努力反抗,因為瞭解人生只有一次只能靠自己

改變,但是在她知道可以靠著那些系統變成神的時候,其實不是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嗎

可以掌控命運,不會再發生她不能接受的事情,她也不會再有任何需要反抗的對象了

但是她選擇的是毀掉系統,因為這裡有一個很矛盾的地方-她知道這個世界也是不合

理的,死後卻仍有以前的記憶,可以繼續達成自己的人生願望。就算她成為這個世界的

神,那之後的基本世界觀還是相同,只是修正為她自己能認可的樣子。但是即使是這個

虛假的世界,她認為跟SSS團的人們相處卻也是真實的,畢竟也是有記憶的,而且也是

這個世界的人生,所以她重視他們,但是卻不能干涉他們,她想要的是讓他們離開這

個世界。

 

  這裡當YURI講出「人的一生連10分鐘也是不能等的」讓我特別感動,這不僅跟她

遇有關,也含有人生的時間真的是分秒都很重要的的現實層面。

 

  其他,我覺得這部作品怎麼這麼重視親情,像音無還有YURI對他們來說好像都是

妹就是人生的全部。還有記憶這個要素似乎也蠻有趣的,除了剛剛提到的地方,音無一

開始也是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所以留在SSS團跟這個世界,記憶的確是一個人認同自

和人生重要的一個要素。

 

 

  補充一下天使,我覺得天使的角色就像人生中會遇到的某些一般人覺得比較難以掌

的人,有些人可能會容易讓人有刻板印象,她看起來就是怎樣怎樣的人吧,然後不真

正去認識她,明明完全不了解但是甚至可以變成敵人,等到真正有機會了解就會發現其

實也不過就是那樣,人類之間我想是無法完全互相理解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也不會差別

到哪裡去

  

  另外其實我覺得這樣的題材在文學上是很常見的,也許很簡單融入所以難以發現。

但是我覺得目前為止算是把這一個主題表現的不錯了。因為我是這樣覺得,說集數不夠

就比較不能理解了。難道是覺得應該像某少女一樣來個二鼎三籠,把有出場的角色都

超度一下?也許這樣超棒的可以一直看AB而且搞不好能講更多事情,但是我覺得能把

主題想表達的講到就夠了,沒有必要以數量取勝?

 

  然後關於這一話題,既然人都會死,那麼現在的人生到底算什麼呢?既然死掉就算

一個人,那現在為什麼要努力把握呢?這個作品的解釋似乎是:不能忽視目前的每一

刻,因為無論如何那都是真實而且無可取代的。如果要我猜結局我會想要他解釋這個地

方,也許就會說是因為現在的每一刻都是真實的,所以跟朋友相處的時光都非常的重要

,幸福就在這每一分每一秒間,時間是不能重來的。

 

 

 

  最後打到這裡真的蠻累的,應該大部分都按了END之類,原本只是想講一下可是

境是為目前為止心得的總結,我對還欠好幾個報告結果卻花很多時間認真打動畫心得

還打很多字的自己感到絕望阿!!!

arrow
arrow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