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バケモノの子

5891.jpg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0%AA%E7%89%A9%E7%9A%84%E5%AD%A9%E5%AD%90

開眼電影網介紹: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jp54272866/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bakemono-no-ko.jp/index.html

 

 

  我很喜歡開頭熱鬧的街道,繁忙的、擁擠的,周遭都是馬不

停蹄忙碌生活著的人們,讓我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明明曾經那

麼努力的考上了所謂的明星高中,在每天補習的日子中,卻好像

反而失去了什麼,每天在最熱鬧的那條街中毫無目的的走著,不

去補習班,而是去夾了一堆其實並不想要的娃娃。熱鬧的地方真

的很適合把自己藏起來,但是同時又像是有一種「我也跟你們一

樣在這裡喔」的安心感。


  故事就是從這樣的街道開始,母親過世,父親也因為離婚而

不知去向,蓮拒絕了親戚的援助,從家中逃了出來。然後他遇到

了名為熊徹的怪物,糊里糊塗的成為了他的弟子。


  會成為熊徹的弟子,也許是因為身為人類的蓮,在身為怪物

的熊徹,跟豬王山的戰鬥中,看到了兩人的相似之處,那就是「

孤獨」。然而熊徹也有著他所沒有的東西,那就是「力量」,明

明一樣是一個人,在沒有力量的蓮眼中,那就是「強大」。


  而熊徹雖然有著力量,卻因為是自己成就的,不知道要怎麼

教給別人,對於如何配合對方,他完全沒有想過,因為他一直以

來都是一個人。


  這樣的兩人相遇了,於是接下來就是一段「教學相長」最好

的體現。蓮有著細膩的觀察力,還有不斷學習的好奇心,由模仿

熊徹開始,不斷吸收,最後甚至能跟熊徹過招。而熊徹在蓮的影

響下,也漸漸變得不再唯我獨尊,開始把思維從自我跳脫出來,

最後兩人在不斷過招的日子中,漸漸成長了起來...。


  某天以兩人鬥嘴為契機,蓮意外的回到了當初的街道,回到

了人類的世界,然後遇見了楓,了解了讀書的樂趣,還有世界的

寬廣,也見到了父親。


  然而直到這裡才發現了自己的茫然,明明一切都開始回復原

樣了,明明從今以後可以像個正常人普通的活著了,反而卻變得

急躁難耐,最後又再度從熊徹那裡逃了出來,然後又從父親面前

逃走,最後又回到了街道。走之前他對熊徹說:「我已經變得夠

強了」。熊徹回問他:「你是哪裡變強了?」,就結果來看,蓮

還是逃離了一切,雖然看似「成長」了,卻不到所謂的「強大」

。而熊徹也是在蓮離家後,又變回蓮來之前喪志的樣子,最後在

宗師決定戰中一度倒下。


  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堅強的,也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要如何當

父母。在兩人一起經歷了許多事後,最後對抗一郎彥,才展現了

兩人真正的「成長」。以《白鯨記》牽線,讓一郎彥成為蓮所要

對抗的鯨魚,而同樣是人類,同樣被怪物養大,一郎彥和蓮有著

相似之處,而一郎彥卻墮轉為黑暗,面對這樣的他,蓮就勢必要

拿出兩人不同之處,否則等待著他的,當然就是一樣的結局;也

就成了所謂的無法戰勝他,就是無法「戰勝自己」。


  最後熊徹變成了九十九神,成為蓮心中的刀,原來一直以來

兩人的相處,已經填滿了蓮心中的空洞,只需要不要逃避,面對

真實的自我,答案早就已經存於心中。當蓮斬下白鯨時,他對一

郎彥說:「我跟你是一樣的,我們都是人類,被怪物給養大,我

們都是怪物的孩子。」。當離家出走前他以為他已經夠強了,實

際上面對回歸正常人的生活的不安,還有過去成長的涉天街不捨

,自己真的可以過普通人的生活嗎?是人?還是怪物?無法接受

自己的過去,失去自我的認同,最後又和孩童時期一樣再度選擇

了逃避。孩童時期的逃避,也許也是因為對自我認知的孤獨的反

抗,想要逃避、否認這樣的情緒,而想要變得更強,「強大」到

能夠一個人活下去。最後這一切終於在承認了自我後,得到了真

正的「成長」,「我們都是妖怪的孩子。」,帶著心中得到的「

強大」,繼續向前進。


  不過相對於這段,個人更喜歡的是熊徹向宗師請求成仙權的

轉移時的那一幕,即使是笨拙的自己,也知道自己才是唯一能填

滿九太心中空洞的存在,然後要為了這樣的決定,付出一切。而

這是在面對兒子的成長後,自己在那樣的過程中,看著兒子離去

的背影,所得到的答案。為了孩子,父母可以變得堅強,也將變

得無所不能,也願意變為任何東西。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孤獨

得變強的熊徹,在最後得到了為他人付出這樣的答案。


  相對來講,楓的定位就變得有點尷尬。在連蓮都開始絕望的

時候,楓卻挺身出來對一郎彥喊話。我了解這是為了襯托楓對蓮

的信賴,還有蓮與一郎彥的不同之處,蓮早已不是孤獨一人。不

過這段喊話實在有點過於王道,電車內對蓮說的那段話,我覺得

已經發揮得不錯了,這裡再出來喊話,反而顯得有點突兀了。而

且楓讓蓮能開始了解人類的世界,這樣的定位我覺得已經很好了

,因為蓮有了熊徹,還有多多良跟百秋坊的陪伴,他早已不孤獨

了。不過也許導演的用意是,除了涉天街的怪物們以外,人類世

界也有蓮的容身之處。不過,相對於蓮跟熊徹之間,總是有點其

他角色們跟蓮的描述稍嫌清淡的感覺,如果能夠多著墨一點,也

許會讓人更有感動,一郎彥這個敵人的角色也是,也許能夠讓最

後的戰鬥比較少一點公式感,這些是個人的淺見。


  總之蓮跟熊徹兩人的成長,還有心境的轉折與描述,個人還

是很喜歡的,以成長、自我認同等方面來看,是很不錯的作品。
  

 

 

arrow
arrow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