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2%B3%E8%AA%AA%E...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denyuden.jp/index2.html



  看完這部,覺得心情有點複雜。當初夏番裡面,這部可以說是我原先最期待

的一部了吧。雖然沒看過原作,但是我對這種有龐大設定的故事,還有不斷鋪陳

的感覺,還蠻有興趣的。--但現在卻覺得落寞。

  萊納,應該是本作的主角吧,常說的話是討厭傷害別人,也討厭被傷害,想

創造一個午睡的帝國…之類的。嘴上常常抱怨很麻煩,不想去考慮麻煩的事只想

睡午覺。其實一直以來一直伴隨著被認定是怪物的悲慘過去。因為曾經殺害過自

己認為重要的人,所以變得搞不清自己生存的意義了,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傷害

,那為什麼還要被創造出來呢?萊納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雖然看起來毫

無幹勁,實際上心裡卻是傷得最深的,即使不斷被背叛,被怨恨,被拒絕,但是

他還是毫不猶豫的呼喊著喜歡人類,他所夢想的,不是自己能存在的國度,而是

任何人都能歡笑,大家一起悠哉午睡的國度。即使被傷得再深,一直以來,他還

是不會放棄,期望能從人們那裡得到回應,想要和這些他覺得人人都沒有什麼不

同的,世界上的所有人一起生活。--還不到絕望。

  對於萊納的理想,菲莉絲覺得是笨蛋、懶蟲、膽小鬼,可是實際上已經不能

放著不管了,對於萊納。曾經在一個似乎不是很重要的搞笑段落,萊納說:「

我最近似乎越來越能從你那沒有表情的表情中讀出表情了呢,真是佩服自己阿。」

事實上,當萊納的眼球被共鳴,開始暴走時,我就想到這一段。一直以來都是那麼

從容的、沒什麼表情,似乎只關心糰子的菲莉絲,卻因為萊納而改變了,對萊納

說自己是怪物感到憤怒,為了萊納能恢復而激動努力的樣子,強調萊納不是怪物,

而是他的下僕、茶友時所留下的眼淚,這些都讓我眼眶濕了阿,這就是這部最讓

我感動的點了。之後菲莉絲對萊納出事時常露出的:「你要是死了我要怎麼辦」

的表情,不只給了萊納活下去的約定,也讓我看了很想對萊納說你可不準死阿…

  講到這個就不能不提蜜爾可和姬法。蜜爾可小時候和萊納一起,在你不殺死對

方,就無法活下去的機構被訓練,曾經一度想放棄的他,是萊納給了他勇氣,叫他

要活下去。所以之後活下去變成了他的目標,然後是為了這次要換成自己拯救萊納

,也許正是因為他發現了萊納的溫柔,萊納明明自己也是不斷思考是不是該活下去

,看到其他人想死卻又想拯救,蜜爾可想拯救他,也是因為這樣吧。

  相對於菲莉絲說萊納是笨蛋、膽小鬼,姬法卻是直接告白自己的心意了,過去

也因為作為間諜很悲慘的她,在背叛萊納她們後,卻受到了萊納的原諒,因此明白

了自己真正地心意,自己喜歡的萊納,雖然不斷被傷害、稱為怪物,卻不斷原諒別

人,讓自己被傷害。為了這樣的萊納,他決定證明他不是怪物,開始調查魔眼。

  說到這裡,這也是我不喜歡的一個地方,很多角色似乎都有著非常悲慘的過去

,然後都只是略點一二,讓人看到點在哪而已,對於她們自己對過去的想法、因此

而得到的經驗,或是其他可以發展的東西,除了萊納以外卻都沒提得很清楚,只是

讓人知道,阿,這角色大概在過去因為這件事,所以很悲慘喔。

  另一個不太能接受的地方,就是這部好像沒有什麼壞人阿,雖然這麼說,但也

不是一定要有壞人才行,但只是覺得這樣設定的故事,到最後會爆發的黑暗阿、黑

幕阿什麼的,總是會有一個什麼的,只是最後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最後也都沒有說明的很清楚,所以我就嘗試著整理、腦補看看。世界是依

循著一個定律在走的,勇者打敗魔王,然後不斷戰鬥的結果,就是勇者失控、黑化

,然後勇者被女神封印,為了解除封印,勇者認識了也一起在那裡的惡魔,惡魔很

寂寞,所以為了成為勇者的朋友,答應讓她吃掉一半的身體,最後勇者解除封印,

毀滅一切,得到的卻是無限的黑暗,然後他又將黑暗給剩下一半的惡魔承受。這就

是以往的傳說。所以用這個來看,西昂從打開菲莉絲家的門那一刻開始,他成為了

勇者,也就是劍的主人,而菲莉絲的大哥是編織所有公式者,萊納是解開所有公式

者,這兩個代表著惡魔。--可是,這太奇怪了。最後西昂一直猶豫要不要殺了萊

納,如果是以上的設定,是因為殺不殺萊納跟世界有關嗎?因為他曾經說:「我還

是決定拯救你,萊納,不管世界變得如何。」所以殺了萊納才是拯救他?如果說菲

莉絲的大哥是編織公式者,也就是說藉由他,勇者封印解除,代表西昂變成了勇者

。那萊納是解開所有公式者,代表他需要吸收勇者的黑暗?所以如果萊納不死,他

就要接受黑暗,所謂的拯救是這個意思嗎?所以西昂後來會變成另一個人,也是因

為黑暗無法推給惡魔嗎?那如果是這樣,如果將黑暗託付給他,世界就能和平,那

西昂不就是一開始就打算背叛萊納?--可是他的表現卻又不是這樣,這是他最後

分化成兩人的原因嗎?不過我看的時候是把他當成,其中一個是原本還懷抱理想的

西昂,另一個是勇者的西昂,但是到最後,卻又分不清楚哪個是哪個了。如果是這

樣,那萊納的父親又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西昂這樣的存在,卻稱他為腐蝕羅蘭德

的東西…而且這樣加斯塔克帝國的立場呢?看起來似乎也對羅蘭德發生著什麼都知

道,但是這樣一來更不知道他們的立場了,而且也是一個想創造沒有戰爭的君主…

而且如果依這樣看,那勇者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一開始不塑造的,西昂想拯救所

有人的形象,到底為什麼願意變成這樣,又到底變成什麼了?這也是我討厭的一個

點…另外,弗洛瓦德也是,原本期待著能有什麼暴點,到最後也是一個為了能侍奉

一個真正的王,甘願為他背負黑暗的臣子,可是依這樣的設定來看,勇者的黑暗最

後是要靠解開公式者背負,而且這個西昂還不讓他背負,全部交給自己承擔,那弗

洛瓦德的立場呢?塑造了這麼久的形象最後卻是這樣的結果,不是有些可笑?

  另外,有些地方也是難以不批評的。其中有一集萊納要被殲滅眼帶走,明明是

刻畫長久以來的摯友關係,終於破滅,要和西昂、菲莉絲分離的一集,作畫卻是我

難以理解的崩,而且除了有些點都帶一下就過,到最後跳躍地,甚至到我覺得像是

別的作品的地步了。克拉烏和藍髮公主的戀愛的劇情上不協調感,更別說藍髮公主

我覺得他後面胸部似乎畫得越來越大。還有克拉烏虧弗洛瓦德鬱卒君的喬段、像是

學園季的生日喬段、蜜爾可害羞的找萊納又因為鐘聲跑掉的喬段,還有最後西昂莫

名地一直找萊納和菲莉絲到辦公室辦公的作畫和對話,很多很多,都讓我覺得像是

別的作品,感覺已經方向錯亂,有點無所適從了。而且,要是最後兩集別想太多,

直接無腦看的話,不就是暴風雨前的最後享樂,大家莫名開了個派對,然後最後主

角兩個人莫名地相殘,西昂竟然就壞掉了,萊納說要拯救他,接著踏上旅程,結束

。如果不腦補看不懂,這樣的表現方式不是很難以接受嗎?總之我覺得他暴點太後

面,而且還藏著伏筆卻又沒有展露一些足以讓人信服、清楚理解的點,表現方式也

雜亂,這樣似乎不足以讓人聯想、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吧,只覺得,--阿,怎麼結

束了。

  這樣看起來,好像我對這部抱怨的點不少,也許這些就是剛看完覺得有些失落

的原因吧,但是我也不是討厭這部作品,只是有種--總覺得預想中應該可以比這

樣更好的一部作品。至少我喜歡萊納,喜歡菲莉絲,喜歡那些喜歡她們的主要角色

,和他們互相著想的地方,硬要我說的話,我會覺得這是一部在刻劃友情和人跟人

之間所產生的創傷這些方面,還不錯的作品。

arrow
arrow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