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80%E5%8A%8D%E...

圖源版權&官網:http://www.kadokawa.com.tw/event/2013/SAO/



  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呢?開頭的設定就讓我覺得很有

意思,原本一直所認定的虛擬實境,遊戲就是遊戲,這樣的想法卻被無情的

製作者茅場給打破了。當線上遊戲的生活強迫取代人生,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呢?遊戲中的game over就代表現實的死去,遊戲中也的確可以過著生活,

五感、肉體也都得以忠實呈現,如此一來,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線在哪

裡呢?

  遊戲的攻擊判定系統,還有玩家們在知道真相後所得到的反應,我覺得

都設定的很細膩,要如何才能讓這個遊戲繼續進行下去,面對這樣的情況,

群眾分成了幾個團體,還有他們的想法和動向,都寫得很好。

  最讓我驚訝的是,在這樣的設定下能夠毫不拖泥帶水的結束演出。事實

上設定了100個樓層,也講述了該如何「攻略」這樣的空中城,但實際上戰

鬥並不多,跟雜魚發生的衝突,頭目戰打了2.3場,還有和茅場前後2次對決

,以這樣的設定來說,就算他打個十幾個頭目,過程中打個幾十隻小怪也不

為過,但卻能不貪心的只打了幾場重要的戰鬥,而且戰鬥的篇幅也都很短,

卻能從文字中感受到緊張的氣氛,這些是讓我蠻驚訝的。

  另外在接連的戰鬥中,還能夠來個新婚假期和釣魚事件,也是我覺得很

棒的一段。

  然後是主角們,其實我覺得像艾基爾和克萊茵,角色寫得簡單但也很討

喜,可惜的是戲份相較起來就少的可憐了,甚至反派的克拉帝爾戲份就比他

們重得多。對克拉帝爾這角色我沒什麼意見,但我覺得他起初看似因亞絲娜

而瘋狂,最後卻又也想殺她,不如專注凸顯他有嗜血和愛殺人的衝動應該會

不錯吧。

  茅場這角色還蠻有魅力的,基本上有很多的謎題,但也凸顯這個系統干

涉者對遊戲的瘋狂和熱情,當他的身份還是希茲克利夫時就能表現他的不凡

,身份被揭穿後也是劇情高潮所在,豪不拖泥帶水表明身份和目的,直接要

求來一場事關遊戲所有人存亡的決鬥,這段看的真的覺得很爽快。

  不過,他這樣的行為難道能被允許嗎?這不是等同一宗超大型謀殺嗎?

他是如何安排讓所有人能依照他的計畫囚禁在遊戲中呢?

  然後是主角桐人,雖然在遊戲中很強,卻不擅長與人交流。其實依黑貓

團的事件可以看出,他其實也是害怕寂寞的,他羨慕別人有像家庭一樣的氣

氛,但暗地裡又不斷介意自己是封測玩家的身份,覺得自己埋頭獨厚自己是

很自私的行為,然後黑貓團事故後又都怪到自己身上。其實我覺得他的心思

是很細膩的,要是真的無情,哪管得上別人感受如何,更別說是一直懊悔思

考自己有哪些缺點了。雖然不斷調侃自己是重度沈迷玩家,但他願意仔細觀

察遊戲中的事物,也因為這樣促成了艾絲娜之間的相遇。和克拉帝爾對抗時

,和茅場對決時,比起自身的感受,更為那些被殘忍對待的人們感到悲痛。

其實是個很不錯的角色,但過度缺乏自信。

  我好喜歡艾絲娜,在人前能堅強而有自信,背地裡一個人為了無法從遊

戲中離開而難過,並且轉為努力,有時充滿行動力,但在桐人面前又適度展

現對他的依賴,這樣的個性實在太合我胃口,最後替桐人檔劍一幕看的我感

覺好悲痛。

  一開始我會覺得這對發展的會不會太自然太快了,但亞絲娜向西田說明

過去的自己,和她是如何遇見桐人的時候,卻覺得在這裡補足了之前說明不

足的地方。原來從這樣的契機後亞絲娜就不斷在意桐人的存在,直到最後終

於能發展成為互相理解的關係,終於在遊戲中找到了彼此心的歸宿,就算眼

前的一切都只是數位的呈現又如何呢?在這裡,這個時刻,兩人的心意是真

心喜歡著對方的,這樣的情感絕對是真實的,這樣就足以給對方互相守護而

繼續戰鬥的理由了。什麼是虛擬,什麼又是現實,在這樣真實的情感面前,

都算不上什麼了。在這樣若真若假的遊戲中,這樣的兩人能相遇而有真誠的

戀情,真的是很幸運也讓人高興。

  不過結局方面,如果就停在互相傾訴名字和情感,意識融合在一起然後

消失,其實我覺得也已經很美,也足夠完整了。

  但最後還是回到了現實,桐人也推斷亞絲娜應該也活著,然後要在現實

中和她再度相遇。雖然這個結局也不錯,給了個再見的機會,充滿希望。但

我還是私心覺得停在上一回其實就夠了。更何況,桐人同歸於盡也許勉強算

攻略完成,但亞絲娜是在那之前替他檔刀。不過其實如果沒有檔刀,桐人當

然也沒有後續攻略完成的機會,而且兩人都是完美破壞了茅場遊戲中的定律

而做出不可思議的行動,如果硬要這樣解釋似乎也是可以的。

  但我真的還是覺得停在意識共同消失會更美,也許我真的喜歡悲劇要素

大於喜劇吧。

arrow
arrow

    凌 / Rivi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